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Twitter in Asia

當我見到呢個現象, 就知道 Internet 入邊根本就係冇人控制到。

所以Twitter 已經加入左 Verify account 比d 名人同埋orginization.

Sources (http://www.stoneip.info/?p=12664)

Twitter 近年興起,由於具有即時性及使用者眾,所以被不少西方媒體使用作為新聞消息來源之一。以客機降茖於 New York Hudson River 為例,第一條有關的訊息便由其中一名搭客利用 Twitter 向外發放的,時間較傳統媒體更快,而且由於 Twitter 具有 Retweet 功能,造成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的作用,訊息廣播更快。

以最近伊朗選舉後的騷亂事件為 例,在伊朗當局封銷訊息的時候,Twitter 便發揮其傳播功能,把騷亂事件的消息及影片放上 Twitter,發放到全世界不同角落,令各地傳媒得到有關消息。雖然如此,但 Twitter 作為新的消息來源,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以下是科技專欄作家約翰·德沃夏克(John C. Dvorak)認為 Twitter 作為 新聞源的七大不足,可參考一下,再作評論。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6月19日早間消息

MarketWatch網站報道,微型博客網站Twitter在許多重大突發事件的報道中出盡風頭,被廣泛認為是一個提供真實、客觀新聞的平台。 但是,科技專欄作家約翰·德沃夏克(John C. Dvorak)對此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作為新聞源,Twitter存在一些顯而易見和“不得不説”的不足之處。

以下為德沃夏克分析的Twitter七大不足之處:

1:盲人摸象:在偶遇重大突發事件時,作為非專業新聞工作者,Twitter用戶在報道方面往往不夠全面,會導致“盲人摸象”現象的出現。

2:記者不專業:普通公衆和大多數博客都缺乏報道新聞事件、獲得事實真相的能力,他們通常只報道自己看到的現象,然後再加上幾句評論。所謂的“公民新聞”理念是造成這一問題的部分原因。

3:容易受到操縱:Twitter很容易受到操縱。操縱Twitter很簡單,一種常見的方法是創建多個虛假賬戶。目前已經有操縱Twitter發布虛假新聞的事例出現。

4、惡作劇: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許多Twitter用戶都是喜歡搞惡作劇的青少年,公衆已經多次被這樣的惡作劇愚弄。

5:缺乏獲取新聞線索途徑:通常情況下,Twitter用戶無法“接近”政府或企業發言人,以及政府官員或企業高管,獲得重要的新聞線索,他們只能在“街頭巷尾”用拍照手機抓拍一些“意義不大”的突發事件。

6:缺乏分析:受140個字元長度限制,通過Twitter發布的新聞通常不包含對事件的分析內容。盡管Twitter消息可以包含指向分析內容的連結,但卻無法獲得用戶的分析性反饋。

7:主次顛倒:曾有新聞界知名人士指出,Twitter主要用於發布與個人有關的消息,例如:“哪裏有好餐館”、“我很冷”、“我剛吃了一個乳酪三明治”等,而非用於發布新聞。(志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