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超高難度入球



足球是誰發明?

中國是足球的起源地,這個歷史亦得到國際足協會公開的確認。
  中國古代足球起源時間便要追溯至二千五百年前的戰國時期,蘇秦與齊宣王會面時,曾提及人民安居樂業,原來都兩人喜歡「蹴鞠」。所謂「蹴鞠」,就是指一種足球遊戲,「蹴」是指踢;「鞠」則是指球。

  漢、唐兩代是中國古代足球發展最興盛的時期,當時發展成直接對抗的競賽。據東漢人李尤所著的《鞠城銘》記載,對賽雙方各有十二人,並由正副球證執法,球場兩端底線各設六個月洞式球門(稱「鞠室」)為進攻目標,所用的足球由皮革裹毛髮製成,比賽用球場稱為「鞠城」。當時不但男性參與足球運動,部分出土文物更證明,東漢延光二年已有女子踢蹴鞠,但是只限於表演性質而並非競賽。

  到了唐朝(公元六一八至九○七年),蹴鞠所用的皮球,由內填毛髮改為由人用嘴吹氣,同時用兩個球門代替「鞠室」,當時這項運動並外流至日本,日本足球書籍《游庭密抄》也曾經記載此事。

  至宋代(公元九六○至一二七九年),蹴鞠更發展了雙球門及單球門的競賽,還有齊雲社和圓社的球會組織出現,而且所用皮球由人用嘴吹氣,發展到用氣筒打氣,愈來愈接近現代足球。

現代足球的歷史
 

   初期的足球遊戲並沒有球例、場地和人數的限制,所以經常出現粗暴或打鬥的行為,因而往往被視為一種粗野的運動。

  英皇愛德華二世曾於1314年下令禁止足球運動。直至1603年,英皇詹姆斯一世才批准這項活動,令足球再次受到大眾的認同。1840年,足球被引進校國,但各院校採用的比賽方法卻大為相同。

  直到1848年,劍橋大學才堆行十條「劍橋大學足球規例」。自此,足球也開始在不同的階層蓬勃起來。1863年,英國足球總會正式成立,並開始出現足球聯賽,足球亦轉趨職業化。

  第一屆足總杯舉行於1871年。在隨後的幾年間,足球的規例及裝備亦因應比賽的需要而更改。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足球迅速發展至其他國家。由於足球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國際足球協會亦於1904年成立,推廣國際間對足球的興趣。

  1908年,足球正式被列入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中。


認識足球歷史 平南國中林正智老師

足球是現今世界上最受觀眾歡迎的體育運動之一。當我們溯回歷史,尋找足球的起源與發展時,可以發現類似足球的遊戲,其實曾廣泛的遍佈在全世界的不同民族中。在西元前三或四世紀時中國漢朝便流行一種稱為「蹴毯」的比賽遊戲,而在日本的貴族則玩一種稱為「蹴鞠」的遊戲。至於歐洲的羅馬人則從希臘人那學來一種名為 "harpastum"; 的遊戲,並很快的風行全國。這些遊戲和今天我們所見的各種足球技藝都相當的類似。
  足球的歷史已久,但關於其起源眾說紛紜,許多國家都認為自己是足球的發源地。就中國而言,早在宋朝就有所謂「毬戲」的存在。但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活動產生。因此,足球真正的起源尚無定論。
  在十九世紀初的英國大學將過去的遊戲做了一些的改良,於是球賽便傳進了學校。在西元1848年第一套單一的遊戲規則便是由劍橋大學的十四位學生共同研擬出來的,也就是足球史上有名的『劍橋規則』。
  而正式足球組織的歷史得回溯到西元1863年10月26日,這些第一批正式的球員齊聚在倫敦的一家餐廳內,於是第一個名為「足球協會 ( Foot-ball Association;簡稱FA ) 的正式足球組織便誕生了。這是足球發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使得足球運動開始標準化。
發展概況
  現代足球運動始於英國。1863年10月26日在英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足球組織英國足球協會,並統一了足球規則。因此,世界足壇把這一天稱為現代足球運動誕生日。1904年05月21日,法國、比利時、西班牙、荷蘭、丹麥、瑞典、瑞士7個國家足球協會的代表在巴黎召開會議,成立了足球的國際組織國際足球總會。1993年有會員168個。
  足球是較早被列入奧運會正式比賽的運動之一,但作為世界第一大球的足球,卻始終沒有在奧運會居有重要的地位。足球雖自1900年第二屆奧運會始就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但前幾屆未受到重視,雖為正式比賽卻具有表演性質。人們通常將1908年看作奧運會足球賽的開始,因為那年舉行的第四屆奧運會上開始由各國家隊參加比賽。
  奧運會的足球比賽,一直處於業餘和職業選手的參賽資格爭議之中。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國際足總和國際奧會未對參賽者的資格嚴格審查,英格蘭的職業足球運動員沒有受阻,所以該隊於1908年和1912年連奪兩屆奧運會足球冠軍。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職業足球風靡歐洲大陸,但多數是非公開化的。與此同時,南美洲足球運動發展迅速,並在奧運會上崛起,使奧運足球進入全盛時代。   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三屆奧運會中,處於黃金時期的足球運動一度成為奧運會僅次於田徑的重要比賽。南美足球的崛起,使歐洲足球在奧運會上的霸主地位難保,也使國際足壇步入了歐洲、南美對抗的新時期。這期間英格蘭足協要求國際足總對 "業餘" 的內涵做出明確解釋。1920年羅馬會議上,國際足總作出了實際上承認非公開性職業足球為業餘足球的瑞士提案。英國的4個足協集體退出國際足總以示抗議。同時,非公開性職業足球最為明顯的奧地利、匈牙利、捷克等被禁止參加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足球賽。
  這屆奧運會由於除北歐以及南斯拉夫外的東歐國家均未派隊參賽,雖然阿根廷、烏拉圭、智利、墨西哥等美洲國家派員參加角逐,但參賽隊數卻減至17個,比賽水準大受影響。連續3屆奧運會將歐洲一流球隊拒之門外,促成了首屆世界盃足球賽於1930年誕生,而這一大賽的展開使奧運足球賽陷入困境。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竟無一歐洲國家對足球賽感興趣,結果這屆奧運會被迫取消了足球賽。這是足球運動步入奧運會後,唯一的一屆不進行足球比賽的奧運會。在舉行了兩屆世界盃賽後,各國足球體制迅速發生變化,昔日為參加奧運會而採取非公開性職業足球體制的國家已無需再那樣做,正式宣佈實行職業足球。因此,國際奧會要求奧運會作為世界業餘足球的較量場所。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職業足球風行歐洲、南美大多數國家,奧運會足球賽成為年輕業餘手進入職業隊的跳板。但是,蘇聯及東歐國家 (除南斯拉夫外) 仍堅持非公開性職業足球。這樣就使其在奧運足球賽上佔有明顯優勢。從1952年到1980年的8屆奧運會中,蘇聯和東歐國家一直處於壟斷地位,其中有5屆是他們囊括前3名,甚至前4名。東歐國家的這種足球體制引起了西方國家的強烈反對。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大多數歐洲國家拒絕參加足球比賽,使奧運會足球賽再次陷入危機。
  1960年,國際足總規定:凡參加過世界盃賽的球員不得參加奧運會足球賽。但到了1972年,這一規定又被國際足總中止執行,蘇聯和東歐國家再次受益。 1978 年,國際足總決定,並于1983年重申:歐洲和南美國家不得讓參加過世界盃賽 (包括預選賽) 的球員參加奧運會。但由於確定球員職業和業餘資格的權利在各國奧會,問題仍未得以解決。1984年,國際足總主席夏維蘭治宣佈,除歐洲和南美參加過世界盃決賽的球員不得參加奧運會外,今後不再分職業和業餘。這一決定使奧運足球有了新的轉機,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足球賽水準有了明顯提高。1988年07月,國際足總正式決定:今後奧運會足球賽球員年齡將限制在23歲以下,並成為國際足總系列賽4個年齡組中的一個世界大賽,在巴塞隆納奧運會上開始實施。這一變革使奧運會足球賽的吸引力空前提高。


歷史
有人認為足球是起源於中國,到後來才傳到歐洲,也有人認為它是起源於中世紀時英國的一些農村。經專家、學者的考證和國際足協認可,足球最早起源地應是中國,古代中國的蹴鞠(蹋鞠)就是現今足球運動的雛形。這項活動據傳可追溯至公元前2679年的「黃帝時代」,但在目前可見的文獻里,最早確切可信的文字記載這項運動者,當屬《戰國策》和司馬遷的《史記》,當時它以具有軍事性和娛樂性兩種面貌的活動而被記錄下來。蹴鞠的「蹴」是代表射的意思,而「鞠」是則代表球,其後經過改良令蹴鞠慢慢普及,到了隋唐時代蹴鞠和佛教一起傳到了日本,今日韓語及日語中仍可見稱足球為蹴球的用法,便是受到中國的影響。

現時足球運動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之一。現代足球運動於19世紀中期誕生於英國,最早的職業聯賽也在同地開始。此後,足球運動在全球廣泛傳播,目前,歐洲與南美洲被公認為足球水平最高的兩大洲。其中巴西是世界足球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歐洲的足球聯賽也被認為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足球聯賽。

在英語中,隨着地域不同,「football」一詞有不同意涵。在英國, 「football」指的是國際足協認可之「足球」;而美式英語中所稱的「football」則是指「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亦稱「美式橄欖球」;在澳洲, "football" 則指澳式足球(Australian Rules Football)。

沒有留言: